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21 年 10 月 01 日

2021啬色园黄大仙祠开放日 (10月1日至3日)

今年为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啬色园於过去百年间一直屹立於狮子山下,与港人一同见证香港由小渔港蜕变成繁华大都会的成长足迹。为与民同乐,本园於今天(10月1日)起,一连三日举办2021啬色园黄大仙祠开放日。

今天(10月1日)早上,本园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典礼,为开放日掀起序幕。啬色园鼓队及啬色园经乐团的精彩演出大获好评,将气氛推向高峰。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表示:「本园一直秉承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的宗旨,致力发展医疗、教育、宗教、文化及社会服务等善业,惠泽社群,从不间断。今年开放日的主题是『仙祠游踪·百年蜕变』,希望市民透过亲身游览和参与活动,体验祠内各处的宗教、文化及艺术特色,共同见证黄大仙祠多年来的变化和进步。」

啬色园副主席兼物业管理委员会主席梁宇华先生则指:「过去两年多以来,啬色园完成了多项装修及设置工程,例如入园的两道自动扶手电梯、初一及十五晚间亮着的殿堂LED瓦楞灯、财神宫等。希望善信透过开放日,能够亲身参观各项新建设。」

全园殿堂导赏
与过往的开放日一样,今年黄大仙祠将会开放多个平日不对外开放的殿堂,包括大殿外坛、三圣堂内殿等,让公众入内参观,而太岁元辰殿亦会免费开放。参加者可透过全园殿堂导赏,认识殿堂祀奉之仙真及本园建筑特色,从而了解本园宗教文化及历史变迁。

摊位游戏
摊位游戏的设计富有中国传统特色,当中包括环保参神互动游戏「拜神要带乜?」,参加者能透过游戏认识黄大仙祠的文化和环保参神的理念,既能向黄大仙师表达敬意,也能响应可持续发展概念,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特色工作坊
开放日期间将举办不同工作坊,当中包括「手工香工作坊」,由导师讲解香於庙宇的用途,以及其作用及意义,参加者可亲手制作塔香粒或锥香粒作为留念。另亦设有其他工作坊,让参加者体验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和使用天然材料制作环保手工艺。

各类精彩表演
开放日期间共设有超过20场精彩表演,特色项目涵盖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特色项目,例如:变脸、中式杂耍、木偶剧、花式摇摇等。

「潮拜大仙祠.香港百年」微缩模型展
本园联同本地着名微型艺术家团队TOMA Miniatures合作,举办微缩模型展览,并首度展出香港唯一的「黄大仙祠头炷香盛况」微缩模型展品。

是次展览共展出20件微缩模型作品,参观者可从中认识多项非物质
文化遗产项目,例如粤剧戏棚、大坑舞火龙、长洲太平清醮等,更可以从其他呈现老香港生活的作品,如大型游乐场、旧色当舖及戏院、旧式公屋单位等,窥看昔日香港面貌,感受不同年代的珍贵回忆。

本园现诚邀各位於10月1至3日到黄大仙祠四处游览,既可见证啬色园百年蜕变,亦可感受建园百载的喜庆。是次开放日免费入场。

「2021啬色园黄大仙祠开放日」活动详情
日期: 2021年10月1日至3日(星期五至日)
时间: 上午7时半时至下午5时
地点: 九龙黄大仙竹园村二号啬色园黄大仙祠

*开放日期间不设花灯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