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1 年 5 月 29 日

以镜头捕捉迷人的香港上空,替璀璨的星光留下倩影

(ESCO│2021年5月29日╱文:啬色园主办可立中学林润鑫)好开心能够参加「香港星空风景摄影初探」讲座,在资深天文摄影师梁威恒先生的分享中,我学会天文观察技巧,辨认夜空星象,学习天文拍摄技巧及影像处理,更从中领悟到人生态度。

在讲座中,梁先生分享了许多天文观察技巧,例如观星应到交通方便及视野空旷的地方,远离市区及光害源头,并对准天球极轴等。他亦推介了一些方便又实用的星图软件,提供多一个选择给有兴趣人士观星。他更教我们在拍摄星空时,安装光害滤镜能有效阻隔光害,令背景天空更漆黑,星星更突出。接着梁先生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常用的一些焦距镜头,例如8-28mm适合拍摄银河。在分享自己的作品前,梁先生更提醒我们使用固定摄影器材的要诀,例如如何广角至标准焦距镜头、使用已拆除红外綫滤镜相机及三脚架等。

在梁先生分享自己的作品时,我有很大的感受和共鸣。虽然星空真的很美,但香港光害严重。在市区抬头一望,天空不是被高楼大厦遮盖,就是被七色霓虹灯掩蔽。虽然看不到星星,但它们每晚都高悬於苍穹之上。其实趁一些观星圣地还未被大幅发展,我们不妨「摄猎」香港、捕捉星空,多欣赏迷人的香港夜空,多观察身边的事物,好好认识不一样的香港。

夜幕低垂,漫天繁星,可想过遥远的星光来自何方?又或者自己身在宇宙何方?何不替璀璨星光留下倩影静思苍穹奥妙?引用梁先生説过的一番话:「昨天我见到迷人的日落,当然希望今天也有迷人的日落。跟做人一样,很多事都事与愿违,但是无所谓,入夜後,这里的夜景会有另一番景色,即管保持乐观吧!」

(星级摄影技巧讲座│学生记者篇十)

2021用心看-1

详情请浏览网页:www.hokoon.edu.hk/contest2021
截止报名及提交作品日期: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