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務

宣道弘法 廣結善緣

監院隨筆

2021 年 11 月 17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九十六) ——黃大仙信俗文化館的創建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七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51期,11月17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黃大仙信俗文化館的創建〉,歡迎大家閱讀。

C951_ADC

     信俗,即信仰及習俗活動,背後更有一種精神理念貫穿其中。「香港黃大仙信俗」除了包含「三教同尊」的信仰、「有求必應」的理念;及黃大仙靈籤、藥籤(仙方)、黃大仙寶誕、頭炷香、上契仙師、禮斗法會、大獻供、廟會、啟蒙開筆禮等各類儀式外,當中更有「普濟勸善」的精神支撐,帶動了嗇色園百年來的慈善事業,惠澤社群。本園經過先賢百年來的宣法弘道,黃大仙信俗不但已深深扎根於香港,黃大仙祠亦成為香港重要的宗教場所。

     二零一四年國務院將本園申報的「香港黃大仙信俗」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而二零一七年亦列入了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布的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自後本園肩負了保育及傳承的重要責任。為此,本人於數年前便在董事會倡議,籌備香港第一個由傳承團體創建「非遺項目」及以「信俗文化」為主題的「黃大仙信俗文化館」(以下簡稱「文化館」),希望以現代科技呈現傳統信俗文化,並向各地善信與遊客,尤其是向年輕一代的去介紹黃大仙信俗及道教文化等方面知識。更重要是,我們更希望借此將「普濟勸善」的精神傳承下去,成為香港精神的一部份;並向世界各地善信弘揚黃大仙信俗文化,使其傳揚得更廣、更遠。

     要在有限的空間興建一個信俗文化館並不簡單,為此本園經過多次會議討論,最後決定參考本園太歲元辰殿的建設方法,向地下「發展」及興建,並選定了月老平臺下鑽探。經過近三年多的時間,終於在本園慶賀一百周年紀慶之際圓滿竣工及落成啟用;期間因工程影響而為善信帶來不便,本人謹代表本園董事會感謝大家的包容及體諒。

     本園最終選定了今年十一月十一日進行文化館開館典禮,原因是二零一四年同樣是這一天,「香港黃大仙信俗」正式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很榮幸,開館典禮當日本園有幸邀請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先生,及香港大學名譽大學院士丁新豹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與本人及本園馬澤華主席一起主持開館啟動儀式;又於文化館外為開幕碑記揭幕,象徵文化館正式啟用。此外,典禮亦請來了很多宗教界、文化學術界、教育界及各大慈善團體等友好嘉賓出席,一起見證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本人謹此致謝。

     文化館上的匾額是由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金耀基教授親題,館內共分為十一個區域,讓訪客展開充滿啟發性的互動之旅,包括:願至天成、仙祠遊歷、百年光影、歷史掠影、尋玄問道、道服玄風、楹聯雅賞、互動傳情、驚迷夢覺、光影流金、遊蹤印記等,以不同的實物展品、歷史相片、道服法器、微縮模型等,將本園古今歷史及道教文化盡現眼前;並配合觸碰屏幕及各類互動遊戲,讓大家感受一個全新的參觀及學習體驗。令人感恩是,我們成功招募了數十位本園道侶、家屬及善信等擔任義務導賞員,他們都需要經過面試、上課及考試,方有資格成為合格導賞員,為善信及遊客等服務。文化館是免費入場的,我們希望可以鼓勵更多人來參觀及瞭解道教文化。詳情請留意本園網站:http://www2.siksikyu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