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務

宣道弘法 廣結善緣

監院隨筆

2021 年 9 月 29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九十) ——黃大仙師寶誕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44期,9月29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黃大仙師寶誕〉,歡迎大家閱讀。

C944_ADC

  今年西曆九月二十九日(農曆八月二十三日),是黃大仙師寶誕的大日子!據《四庫全書》收錄的《赤松山志》記載,黃大仙師是生於晉成帝咸和三年(公元三二八年)農曆八月十三日,但清末廣東習俗則以農曆八月二十三日為黃大仙師誕辰正日,這習例也一直沿用至今。

   嗇色園於一九五六年全園開放之前,每年只有正月與黃大仙師寶誕才開放園門給普羅善信入內參拜。由於一年內僅有兩度開放,大量善信皆集中在這段日子入園參拜,可想而知大仙寶誕當日之盛況空前!時至今日,每逢黃大仙師寶誕均可見全園善信絡繹不絕;大家都帶備清香、鮮花、水果等供品,酬答神恩,虔誠叩拜,現已成為「香港黃大仙信俗」的主要內容。

   一九三三年,嗇色園制訂了《黃大仙嗇色園規則》,其中提及:「每年八月廿三日迺仙師寶誕,仝人等均應踴躍到壇慶祝盛典。」是以本園弟子逢黃大仙師寶誕當天,必須齊集祠內,舉行隆重賀誕儀式,誦經朝賀,並設宴款待一眾前來慶賀之嘉賓,這傳統習俗至今仍沒有改變。現時,本園每年共有三十二個賀誕科儀,其中最盛大的賀誕科儀便是主神「黃大仙師寶誕」,當日全體董事、經生及會員數百人齊集,穿著整齊道服,在黃大仙寶殿誦經朝賀。過往的大仙寶誕,本人皆以高功身份透過上稟表文,祝願「世界和平,國家富強。香港繁榮,社會安定。迎祥集福,消災保安。」。壇內道長除了向仙師誦經、奉香叩拜外,結壇前一眾同道更須舉杯向仙師「三祝酒」,敬賀仙師聖壽無疆。

   回憶過往,黃大仙祠內曾種植葡萄樹,所結的果實青黃色的,果實大小如乒乓球,成熟時果肉爽甜多汁。於每年五月份,員工便會摘下果實釀製「聖酒」。後來葡萄樹逐漸減少,上世紀末只餘下「麟閣」最後的一棵。那時候的「聖酒」,都是自己釀製,先把摘下來的葡萄洗乾淨,然後曬乾,再把葡萄乾放入三蒸酒中浸釀數個月。釀製出來的酒都是香甜的,所以又稱為「甜酒」。雖然今天已沒有自釀葡萄酒,但無論是清茶或酒水,道侶仝人在大仙誕當日都是高高興興,一同虔誠祝賀黃大仙師寶誕。

    另一方面,本園於創壇之始已有黃大仙師寶誕晚宴之安排,但早年之晚宴只招待會員,人數不過數十人而已,而且晚宴是在園內露天地方進行,仿如家宴一般。六十年代中開始,本園開始邀請外界友好出席黃大仙師寶誕晚宴,自此參與賓客愈來愈多,氣氛也愈來愈熱鬧。到了七十年代中期,大仙誕晚宴移師至室內舉行,藉此良機廣邀各界善長及社會賢達等,一方面同賀黃大仙師寶誕,另方面聚餐聯誼,加強與宗教、文化、慈善等不同領域的嘉賓交流,貫徹「普濟勸善」的弘道宗旨。

    道門弟子祝賀黃大仙師誕辰,除了讚頌大仙功德,發願實踐「普濟勸善」精神外;另一方面是要感謝仙師庇佑,祈求神明繼續眷顧護佑。由於黃大仙師「有求必應」、「威靈顯赫」,每年前來酬答神恩之善信香客眾多,尤其仙師寶誕前後,信眾及契子女等必然親臨大仙祠向黃大仙師祝壽祈福,更多的善信幾十年來風雨無改,「黃大仙師寶誕」遂成華人主要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