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務

宣道弘法 廣結善緣

監院隨筆

2021 年 6 月 23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七十六) ——嗇色園百周年紀慶活動:全年捐血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七十六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30期,6月23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嗇色園百周年紀慶活動:全年捐血〉,歡迎大家閱讀。

C930_ADC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這句名言出自《道德經》第八章,道祖以水的特性比喻大德者的人格是樂於助人,為善而不爭名,這一直是歷來道門弟子的道德格言。本人十分鼓勵一眾弟子於工餘時候,或退休後應抽時間積極服務社會,及參與社會公職,盡量將自己的才能無私貢獻大眾。過往本人曾擔任的公職及社會義務等工作也是多不勝數的,而現在仍擔任的公職及服務社團最少也有數十項,所以我退休後從來沒有給自己停下來,而是希望盡量回饋社會,服務社會大眾。

    今屆嗇色園主席馬澤華是本人的徒弟,一向積極參與義工服務,身兼公職也有二十多項,退休後差不多每天都要開會,忙碌程度猶如上班一族。記得他早年在警務處工作,對拯救生命的工作充滿熱誠;一九九四年他更加入香港紅十字會(下稱「紅十字會」),現在已是核心講師。他曾提及,一九六九年已第一次捐血,當時還是十多歲的年輕人,但已經有一顆熱心助人的心。

    在馬主席的因緣接引下,本園與紅十字會一直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我尤其認同紅十字會「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等宗旨,與黃大仙師「普濟勸善」的精神如同出一轍。過去十年來,本園五所附屬中學共舉辦了約五十次捐血活動,成功收集超過三千包血液,當中招募了逾二千三百位首次捐血者,成績斐然!

    上年年初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下稱「輸血服務中心」)的血庫已告急,我們即時約見了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表示樂意與他們合作,並隨即在本園內舉辦公開捐血活動,反應熱烈。惟疫情持續反覆,流動捐血服務及各區捐血站收血量持續偏低,亟需補充血庫。本園本著「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的精神,特別於今年百周年紀慶年舉辦「善心捐血日」全年捐血活動,鼓勵市民身體力行成為捐血者,並利用黃大仙祠地點便利的優勢,及透過本園屬下在各區的服務單位,方便更多社區人士齊來捐血,救助傷患。我十分支持這次善舉,並立即指示全園上下同道支持及配合!

    上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本園與紅十字會進行「善心捐血日」的啟動禮,紅十字會秘書長蘇婉嫻女士、李卓廣醫生與本園馬主席一同主禮,代表活動正式展開。輸血服務中心於本年每月都安排流動捐血車及流動捐血隊,到本園及屬校或社會服務單位提供捐血服務,以便利各區市民前來捐血。承蒙各方支持,本園於今年六月榮獲紅十字會「2021卓越社區捐血夥伴大獎」,以表揚本園過去的積極參與及支持捐血活動。

    道教向來重視「貴生」,尊重生命及拯救生命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紅十字會的宣傳亦有提到:「捐一次血可救三個人」,本人在此呼籲大家積極捐血救人。今年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流動捐血車將會繼續停泊在本園山門外空地,大家可直接前往捐血,或先致電預約:90202455。未來我們亦會繼續鼓勵社區人士積極響應「善心捐血日」,做到「善心.善意.善行」,實踐黃大仙師「普濟勸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