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機構及黃大仙祠

2022 年 10 月 30 日

嗇色園舉辦第一屆黃大仙信俗文化節今開幕 傳揚大仙信仰及文化 推廣非遺文化活動

香港黃大仙信俗於2014年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嗇色園作為承傳人,為推廣黃大仙信俗文化,又欣逢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將於20221030日至20221127日舉辦「第一屆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節」,並以「傾聽.歷史回聲」為主題,除了黃大仙寶懺參禮、黃大仙信俗文化館參觀導賞及夜遊大仙祠等焦點活動外,更會舉辦各式各樣的講座、工作坊、導賞遊等活動,讓市民大眾一起感受歷史文化氣息。

為隆重其事,嗇色園今早(10月30日)於黃大仙祠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廿五周年暨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節 (第一屆)-傾聽.歷史回聲-開幕典禮」,承蒙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蕭寶儀女士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麥勁生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進行蓋寶印儀式,為文化節揭開序幕。

開幕典禮於早上11時正在黃大仙祠鳳鳴樓禮堂舉行,完成國歌禮後便進行典禮。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致歡迎辭時表示嗇色園一向重視文化推廣工作。他又指:「今年是第一屆舉辦「黃大仙信俗文化節」,希望大眾可以透過不同活動領略到傳統文化的精髓。希望黃大仙信俗可以傳承於世,尤其是可以令年輕一代學習傳統文化及歷史,讓黃大仙「普濟勸善」的精神,植根於心中,代代承傳。」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蕭寶儀女士致辭表示榮幸見證首屆文化節的誕生。她指出: 「黃大仙祠不僅為香港重要的地標,而且「普濟勸善」的精神亦深入民心。嗇色園除已將宗教及慈善結合為一體外,亦致力推動黃大仙信俗的發展,令更多人能認識到中華傳統文化。希望嗇色園能繼續支持非遺的工作及傳承。」

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麥勁生教授致辭表示榮幸出席今天的開幕禮,又道:「黃大仙祠不僅能保持傳統,亦能與時並進,全力推廣信俗文化,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希望未來可以繼續與非遺辦保持緊密合作。祝願嗇色園未來有更好的發展,能得到大眾更多的支持。」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院士, MH在謝辭中感謝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的支持。他表示: 「嗇色園對黃大仙信俗的推廣一直不遺餘力。除黃大仙信俗文化館外,嗇色園亦開立文藝院,並以「琴、棋、書、畫」為主題,向大眾推廣中華文化,並宣揚「普濟勸善」的精神。希望大家可以將中華文化及「普濟勸善」的精神發揚光大!」

隨後,主禮嘉賓非遺辦總監蕭寶儀女士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麥勁生教授、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院士, MH、黃大仙民政事務專員黃智華太平紳士,連同幾位嗇色園副主席一同進行簡單而隆重的蓋寶印儀式,為文化節掀起序幕。主禮嘉賓及本園代表各手持寶印,一同於《黃大仙寶經》蓋上寶印,將功德回向予社會大眾,祈願國泰民安,社會繁榮。典禮亦安排了「與善同行‧植福結緣」的歌唱表演,由嗇色園中央義工團義工及手語歌班用手語配合悅耳歌聲作演唱,令現場嘉賓感受到「善」的文化;緊接亦安排了「樂頌仙師.跡顯香港」的科儀演示,由一眾道長以表演藝術形式呈現道教儀範,令現場嘉賓有機會親身體驗,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典禮結束後,一眾嘉賓手持珍貴的《黃大仙寶經》抄經禮盒套裝,到黃大仙信俗文化館參觀,了解黃大仙信仰的歷史源流及文化傳統,一同感受大仙「普濟勸善」的精神。

活動資訊: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廿五周年 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節 (第一屆)-傾聽.歷史回聲- (1030日至1127)

為推廣黃大仙信俗文化,又欣逢「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廿五周年」之慶典,嗇色園特於20221030日至20221127舉辦「第一屆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節」,並以「傾聽.歷史回聲」為主題,安排一連串活動予大眾。除了黃大仙寶懺參禮、黃大仙信俗文化館參觀導賞及夜遊大仙祠外,更舉辦了文化遊、文化講座及中華傳統技藝工作坊等精彩活動,藉此令大眾可以了解更多黃大仙信俗文化及參與其中。

有關第一屆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節的詳細資訊,請參閱活動專頁:https://bit.ly/3EybO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