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2021 年 11 月 24 日

認知無障礙 - 國際研討會2021

今年是本園一百周年紀慶,除了眾多慶祝活動外,我們亦不忘社會上眾多的認知障礙患者,所以先後舉辦了個案分享會、義工培訓及實習、講座及影片分享會等。本園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六時至八時,與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合辦舉行「認知無障礙-國際研討會2021」,邀請全港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聯盟創辦人羅錦注博士為研討會主持,及多位講者,包括Prof. Ian Andrew James、Prof. Esme Moniz-Cook、王永軍醫學博士、樓瑋群博士及張筱蘭博士出席,希望增加大眾對此病患及支援服務的認識,也能緩解照顧者的壓力,陪伴他們渡過難關。

當日參與嘉賓陣容鼎盛包括:嗇色園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黎澤森先生、副主席兼社會服務委員會顧問陳燦輝先生、董事余大業先生、陳拾壹先生、羅偉成先生及社會服務委員會顧問陳義光先生支持。研討會以網絡模式進行直播,其中英國及內地學者分別以英語及普通話主講,並備有即時傳譯。主題環繞社會心理學的分析、家庭照顧者的多元化個案管理等內容。

為配合今次研討會,本園特別編輯《認知無障礙——國際研討會2021》特輯,除了收錄不同國際學者的研究文章,更有一系列的相關資訊,包括: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特別照顧技巧、個案分享、社區資源及義工心聲等,期望能於面對這不可逆轉的病患中,為患者及照顧者帶來曙光及支援,這也是我們最大的心願。未來我們期望繼續與不同學術團體、慈善機構、義工、社區人士互相交流及分享,一同推動認知障礙友善社區,與患者及照顧者攜手同心同行!

如欲索取這本特輯,歡迎電郵到ssco@siksikyuen.org.hk,稍後會有專人聯絡通知領取特輯的形式。


02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樓瑋群博士擔任主禮及講者嘉賓,令大家更深入了解患者和照顧者。

03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張筱蘭博士擔任講者嘉賓,令大家更深入了解「腦」伴同行–認知障礙症家庭照顧者的多元化個案管理。

紀念品2
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聯盟創辦人羅錦注博士為研討會主持。

大合照3
研討會以網絡模式進行直播,主席團與合辦機構、研討會主持人、現場學者與線上學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