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1 年 5 月 25 日

用心拍攝,留住自然美好瞬間

(ESCO│2021年5月25日╱文: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周俊輝、林真希)生活在高樓林立的香港,我們希望能把握不同的機會到郊外欣賞大自然美景。如果能夠以攝錄機捕捉自然美好的瞬間,那就更好了。在2021年4月24日,我們參加了馮漢城先生主講的「用心攝錄香港自然美」講座,經過馮先生的分享,我們加深了對本土生態的認識,也對攝影知識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作出最充足的準備  捕捉最美妙的一刻

馮先生是一位生態紀錄片製作人,他在講座分享了生態紀錄片的製作技巧。生態紀錄片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拍攝前期、拍攝時期和拍攝後製。於拍攝前期,馮先生提到需要做好資料搜集,同時要計劃好捕捉生物哪些行為,拍攝甚麼事件等。在拍攝階段,馮先生提醒我們需要選擇合適的地點,留意整體構圖等。而在後製階段,馮先生認為要先考慮想營造的氛圍,繼而選擇合適的配樂、音效、濾鏡等。馮先生詳細的講解,讓我們明白到攝影不是隨意的影像攝錄,而是博大精深的學問。

點點耕耘累積經驗  揮灑汗水成就傑作

參與這次講座,讓我們明白到拍攝之不易。馮先生分享到,必要時他會到達偏僻、難以有效使用器材的地方進行拍攝,例如濕地、山溝。拍攝時,他偶爾還會受到拍攝目標的攻擊,他學會了應對各種突發的事情。也許,是對於攝影的熱愛,讓馮先生克服各種困難,努力不懈以實現成為優秀生態電影人的夢想。我們除了佩服攝影師的毅力,還從細看一張又一張自然生態的照片中,漸漸對大自然生出敬畏之情。

(星級攝影技巧講座│學生記者篇八)

2021用心看-1

詳情請瀏覽網頁:www.hokoon.edu.hk/contest2021
截止報名及提交作品日期: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