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安老护耆 以善为本

2023 年 3 月 27 日

龙「睛」兔「耳」乐安心健康检查 以崭新检测器材 为长者进行视力及听力检测 

视觉与听觉是人类接收外界讯息的主要感官,看似习以为常,但其实「耳聪目明」并非必然,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视力及听力会有不同程度的退化。有调查发现,60岁或以上长者出现视力问题的风险高达57%,另有三分之一的长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听力衰退。视听感官受损,会增加跌倒风险,造成沟通障碍,严重影响长者的生活质素。再者,现行的视觉及听觉检测轮候需时,费用高昂,对长者造成极大负担。

啬色园和雄彬慈善基金於2023年3月23及24日一连两天,於黄大仙祠凤鸣楼礼堂,举办「龙『睛』兔『耳』乐安心健康检查」。活动有幸得到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黄智华太平绅士、啬色园监院李耀辉博士,MH、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亲临担任开展礼的主礼嘉宾。活动亦得到雄彬慈善基金创会主席叶志雄先生、叶吴彬彬女士出席支持。

「龙『睛』兔『耳』乐安心健康检查」获得黄大仙民政事务处的鼎力支持,活动得到e青基金的全力赞助﹑「瞳讯医疗国际」及「清晰听」提供崭新及专业的检测器材,并派出专业的视光师及听力专家,为500位黄大仙区长者及啬色园辖下中心之会员进行视力及听力检测。检测方式结合传统与科技,听力专家以耳窥镜逐一为长者检查耳道,视光师利用平板电脑进行检测视觉敏锐与对比度、色觉、散光、空间范围能力。主办单位安排独立的隔音房间进行听力测试,同时借助崭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在免放大瞳孔下进行眼底筛查,能在2秒识别视网膜病变,让长者可享舒适、快捷、准确及免轮候的检测环境。至於有健康需要的长者,亦转介至合适的机构接受跟进,发挥「早发现﹑早治疗」的效用。

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在讲词内提及,本园社会服务以「治未病」的概念,提升长者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并以「全人健康」、「基层医疗」及「医社合作」的概念造福长者。「龙『睛』兔『耳』乐安心健康检查」活动集结「官、商、民、社」四方力量填补现有的服务空隙,着力纾解长者的检测需要,体现「防病於先﹑防病传变」的功效。「康健乐颐年」是每一位长者的远景,「龙『睛』兔『耳』乐安心健康检查」活动成功帮助长者,在他们的个人健康历程上踏出重要一步。

啬色园的善业已踏入102周年,本园会继续秉承「普济劝善」的宗旨,以「善心、善意、善行」的精神,体察不同人士的需要,持续与不同团体协作,举行更多惠泽万民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