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消息

2023 年 5 月 28 日

上契结缘黄大仙师 青年幼童学习普济劝善精神

(2023年5月28日)「契神」是我国传统的民间祈福习俗,「上契」於黄大仙师,则是香港黄大仙信俗一个非常重要的风俗。啬色园今天上午在黄大仙祠凤鸣楼礼堂举行第七届「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由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亲自登坛传仙师宝训﹑授契书及上契信物,为140多名3至17岁的有缘儿童及青少年善信与仙师建立上契关系、结下善缘,祈求庇佑,同时希望藉此弘扬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的精神及黄大仙信俗文化。

代师宣说「仙师十训」 授予上契信物

上契仪式於上午10时正开始,一众契子女先向黄大仙师敬香、行三跪九叩之礼,以突显传统尊道重礼的意义。道长逐一宣读契子女姓名以上禀黄大仙师,希望仙师威灵,能福佑众契子女万事顺意。

本园马泽华主席亲自登坛开示,代师说教,向一众契子女简介黄大仙师「普济劝善」之宝训,又解释「仙师十训」:孝、悌、忠、仁、义、廉、耻、礼、节、信,并亲授黄大仙师上契信物及契书。信物为仙师圣像葫芦玉佩,刻有契子女姓名,寓意仙师庇佑福禄平安,收煞除厄。马主席讲解黄大仙师上契信物及契书的意义,让善信更了解本园黄大仙师的上契文化,对道教及黄大仙师信仰加深认识,传承香港黄大仙信俗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举办契子女关爱活动 传扬「普济劝善」精神

上契仪式结束後,众契子女陆续进入黄大仙师宝殿,在仙师圣座前恭领寓意「丰衣足食」之上契福物,并向仙师敬拜行礼。正式上契之後,本园会定期举办一系列「黄大仙师契子女关爱活动」,带领众契子女参与「敬拜黄大仙师」的仪式,以及环保、养生、文化等活动,了解黄大仙信仰及文化。

自2016年起,本园每年举办上契仪式,至今已为接近二千名善信上契黄大仙师,可见善信之诚心。本园期望善信上契後,能遵仙师宝训「普济劝善」,弘扬仙师的信仰精神,广施善行,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