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监院随笔

2021 年 12 月 15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一百零一) ——道教《南华真经》的人生哲理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一百零一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55期,12月15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道教《南华真经》的人生哲理〉,欢迎大家阅读。

C955

     庄子,道教尊称为「南华真人」,其着作称为《南华真经》,亦是一部充满道教人生哲理的宝典;如果没有广阔的胸襟及眼界是很难跳脱各种名相,读懂庄子的思想。《南华真经》一书分为内篇、外篇、杂篇共三十三篇,成语庄周梦蝶、朝三暮四、螳臂挡车、盗亦有道、井底之蛙、邯郸学步、螳螂捕蝉、得鱼忘荃等都是出自《南华真经》。建议大家如果内心有解不开的郁结,不妨阅读《南华真经》,看看如何打破知见执着,或许能打动您的内心。

     《南华真经》有很多有趣的寓言故事,本人在此分享部份哲理,希望大家对道家精神有所体会。打开第一篇〈逍遥游〉,第一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形容鲲鱼的身长有几千里,如果我们取笑庄子的寓言太夸张,这便是「小知不及大知」,眼界不够广而已,我们怎麽知道宇宙空间的所有事物呢?庄子提到修道的最高层次是:「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当人的精神完全融合於自然之中,掌握天地不变之道,摆脱了内外的观念,便可与道化合,遨游於无穷的宇宙,不受时空限制,那麽还需等待甚麽呢?〈逍遥游〉主旨就是:「至人无己(忘却世间得失),神人无功(不执着有功),圣人无名(不追求虚名)」,有所执着便不能逍遥。

     〈齐物论〉的「庄周梦蝶」故事最令人津津乐道,有一天庄子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翩翩起舞,非常快乐,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庄子。梦醒後,发现睡卧在床的仍是庄子自己。他翻来覆去地想,却始终不能确定,是庄子做梦变成了蝴蝶呢?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子呢?最後悟出:庄子可以是蝴蝶,蝴蝶可以是庄子,这就是万物融合的「物化」。人生只是一场大梦,我们认为是真实的,只因我们还在梦中未醒,这个典故实在令人深思。

    另一个我喜欢的故事是「蜗角之争」,魏惠王想派人刺杀齐威王。戴晋人劝谏道:「从前有一只小蜗牛,牠的左角上方有个国家名叫触氏,右角的名叫蛮氏。这两个国家常爲争夺地盘而战,每战都是死伤数以万计。」魏王怒道:「胡说!」戴晋人说:「大王知道宇宙之大吗?在这无穷之中有个魏国,魏国之中有个大梁城,大梁城中有个宫殿,宫殿之中有位大王。站在天地之间来看,大王与蜗牛上的蛮氏其实又有什麽区别?」相对无穷宇宙,人只是渺小的生物。人类互相残杀及争夺土地,正如争蜗角之地一样可笑。只要将心胸扩阔,再大的东西也容纳得下。若常耿耿於怀,再微小的东西也无法容忍。在道家思想看来,为荣辱得失而迷失本性是十分愚昧的,在短暂的人生中无谓为了小事而去自寻烦恼,不如活得轻松自在一点更好。

    多读《南华真经》不但可以开启智慧,也可开阔眼界。既然该经是道教重要经典,我常鼓励弟子认真研读。今年啬色园的入道文化课程,我便特别邀请了新亚研究所所长刘楚华教授主讲「庄子的人生智慧」,日後希望可以再次邀请刘教授为大众分享,让大家也可以从《南华真经》中得到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