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消息

2021 年 8 月 29 日

啬色园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 近130名幼儿青年参与 传承黄大仙信俗文化

黄大仙师素有「有感必孚,无求不应」的威灵,深受广大香港市民的尊崇。自2016年起,啬色园开始举办「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让善信透过「上契」(又称「契神」),与仙师建立亲近关系,同时传承民间祈福习俗。本园今日(8月29日)第五度举行上契仪式,冀望仙师的一众契子女健康成长、丰衣足食,弘扬黄大仙信仰的教义和文化。

时值本园一百周年纪庆,今年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限额100人,虽然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及外地信众未能前来参与,惟反应依然热烈,未及截止已满额。有见及此,本园决定加开少量名额,让近130名3至17岁的有缘幼儿及青少年「上契」,可见善信在「疫境」中仍然坚守向善的心。

讲解「十训」要义 颁发「丰衣足食」福物

啬色园的「上契科仪」由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特意编制,上契者须对黄大仙师信仰予以坚定及虔诚的心,认真对待。

在仪式开始时,众契子女齐集於凤鸣楼礼堂,由上契科仪主科道长带领向黄大仙师圣像进行三跪九叩礼,以突显传统尊道重礼的意义。随後由本园李耀辉监院登坛开示,代师说教,向契子女讲解黄大仙师的「十训」要义:孝、悌、忠、仁、义、廉、耻、礼、节、信。李监院期望「十训」能教小朋友将来如何做人,他又直言「十训」中以「孝」为先,「孝,不单指对父母才孝顺,而是广泛地对所有长辈。」

其後,一众契子女从监院手中接过上契信物——刻有契子女姓名的仙师圣像葫芦玉佩及契书。为加深契子女对道教及黄大仙师信仰的认识,本园监院亦向一众契子女解释黄大仙师上契信物及契书的意义。上契科仪结束後,一众契子女陆续前往大殿,亲向仙师敬拜上香并在仙师座前恭领象徵「丰衣足食」的上契福物。本园冀盼众契子女此後谨遵仙师圣训,以「普济劝善」为修德处世之旨,弘扬仙师的信仰精神。

加入「黄大仙祠」大家庭 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本园深信,父母透过「契神」仪式祈求神明庇佑子女,期望他们健康成长,子女亦要珍惜父母的关爱。而本园亦会一如以往,定期为众契子女举办一系列的「黄大仙师契子女关爱活动」,带领众契子女参与「敬拜黄大仙师」仪式及环保、养生、文化等活动,从多方面了解黄大仙信仰的教义,让他们更加团结一心、积极行善,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图片一
啬色园的「上契科仪」由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特意编制。

图片二

道长为契子女进行上契科仪。

图片三
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登坛开示,为契子女讲解黄大仙师「十训」教义。

图片四

家长及契子女均非常认真听李监院讲解「十训」教义。

图片五
众契子女亲手从李监院手中领取上契信物及契书。

图片六
众契子女到大殿座前向仙师跪拜敬香。

图片七
契子女於大殿内恭领上契福物。

图片八
众契子女分别可以得到刻有姓名的仙师圣像葫芦玉佩、契书及餐具等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