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2 年 12 月 20 日

可铭学校勇夺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 小学组一等奖

(ESCO│2022年12月20日)啬色园主辧可铭学校STEM组的师生早前参加了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举办首届香港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比赛项目名为「北斗创造美好生活」。两位电子科学家成员5C班林明良同学及6A班黄立悦同学以「行山安全尽在背包中」为题进行创新发明,作品的创作意念来自假日郊游登山活动。

香港有不少行山爱好者,每逢假日都会到郊外登山,可是难免仍会有意外发生,有见及此,两位电子科学家成员决定创造发明品,以保障登山人士郊游时的安全。当登山人士在郊游时发生意外,只要知道受伤者的位置,就可以作出即时救援。这时,北斗衞星导航系统可以发挥作用,能准确地找出受伤者的位置,再通知救援人员作出即时救援。

同学们设计的背包配以电子元件电路,透过WiFi装置把伤者的位置传送到救援中心。当行山人士不幸跌倒,便会触动震荡感应器,再透过nodeMCU把伤者的经纬度传送到救援中心的Google Spreadsheet,救援中心的nodeMCU同时会响起蜂鸣器及亮起LED,以便让救援中心人员即时追踪伤者的位置,以便救援。当行山人士跌倒时,他的背包也会亮起激光及响起蜂鸣器,让附近的行山者也可以作出即时救援。

学校凭本参赛作品除了获得「首届香港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一等奖殊荣外,更被大会推荐参与「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最後在全国多个省区的参赛队伍中突围而出,勇夺「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小学组一等奖。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