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文化

2022 年 1 月 05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一百零四) ——道教的孝道文化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一百零三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58期,1月5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道教的孝道文化〉,欢迎大家阅读。

ADC 958 V2

   孝,即善待父母,字形结构是上面一个「老」,下面一个「子」;寓意是小时候,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们长大後父母老了,便要在下面背着父母,把奉养的责任扛在肩上,时刻想念父母;如何让父母更快乐,生活更圆满,这就是为人子女对「孝」的实践。粤语歌〈念亲恩〉当中有道:「亲恩应该报,应该识取孝道。」父母仍在身边时,便应该付出时间相陪及关心,平日简单以一个短讯或电话慰问,便可令父母放下及释怀。

   古人相信「孝感动天」,《孝经》云:「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好好孝敬父母,神明一定会知道的。「廿四孝」的典故中,舜帝便因为孝行而感动上天,当他在历山耕种时,有大象跑来帮他耕田,小鸟飞来帮他除草;由於他以孝道闻名,尧帝听到後更将皇位禅让给他。我教经典《南华经·天运》里提到:「以敬孝易,以爱孝难。」即是表面恭敬父母是很容易的,用真爱之心来行孝则难。庄子认为,行孝最後的境界是「使天下兼忘我」,即使天下人根本不知道「我在孝顺」,我也不放在心上,只要父母知道我对他们好就可以了。

   道教由创教伊始便十分重视孝道,创教典籍《太平经》便有「不孝不可久生」章,当中提到:「为子不孝,汝生子当孝乎?」你对父子不孝,他日你的儿女会孝敬你吗?这是十分警世的。道教全真道亦提倡入教弟子必须熟读《孝经》,其中全真龙门派祖师丘长春便曾说:「人罪莫大於不孝,不孝则不顺乎天。」不孝就是不合乎天道。道教众派之中,净明道便是主张以「忠孝」为修行方法,《净明洞神上品经》说:「上品以孝,中品炼形,下品救度。」行孝就是最好的修行!行善积福不需走到老远,回家好好侍奉双亲,上天必会明察及赐福!

   有一个道教典故是这样的:吕祖化身商人卖桃,每有客人光顾,都问他们会与哪位分享,客人大多回答:「买给子女吃。」一整天也没有人说买给父母。吕祖感叹世人孝心淡薄,於是将桃子尽数抛弃。试想想,我们买好吃的食物时,有没有想到与父母分享?到外地旅游玩乐时,有没有想过与父母同行?报答父母不一定要买甚麽贵重的东西,只要我们遇有欢欣喜悦时,主动与父母分享,其实父母已经很满足!

   本人向来重视推广「孝道文化」,所以每年的上契科仪,我必向众契子女训示「黄大仙师十训」,第一训便是「孝」!另外,所有在啬色园普宜坛入道的弟子,於课堂上必需学习《孝经》。近年我园又与「香港弘扬孝道文化联合会」合作制作孝道教材、徵文比赛等,目的便是弘扬孝道文化。我常教导弟子:「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大家经常忙於工作和应酬而忽略家人,一段时间过後,才猛然发现父母的白头发好像又多了。虽知人生无常,光阴稍纵即逝,所以切勿等到亲人离世後,才後悔莫及!

   **此专栏将会是最後一期,暂时要与大家话别,感谢各位读者在这两年来的支持及给予宝贵意见。本园一百周年纪庆各项活动已圆满完成,承蒙各方友好及善信的支持,本人亦在此衷心致谢。祝愿各位在新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