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新闻稿

2021 年 9 月 17 日

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花灯庙会 与市民同贺黄大仙师宝诞 共享精彩时刻

(2021年9月17日)中秋佳节将至,啬色园黄大仙祠为庆贺一百周年纪庆及赤松黄大仙师宝诞,将於9月18日至24日期间举行「花灯庙会」,除了在黄大仙祠多个位置摆放大型特色花灯,也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与民同乐。

为隆重其事,本园於今天(9月17日)晚上6时30分在黄大仙祠举办花灯庙会开幕礼,并十分荣幸邀请到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先生, JP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先生, BBS, MH、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博士, DLitt, SBS担任主礼嘉宾,并进行亮灯仪式,为翌日的花灯庙会揭开序幕,整个典礼透过社交媒体网上直播。

开幕礼由夜光舞狮率先「打响头炮」,五彩斑斓的舞狮在漆黑的晚上舞动,增添一抹明艳的色彩和活力,令整体气氛生色不少。

一众主礼嘉宾共同进行简单而隆重的亮灯仪式,为翌日的花灯庙会掀起序幕。其後的国粹表演「变脸」令现场嘉宾无不赞叹,而儿童粤剧折子戏,小演员相继粉墨登场,维肖维妙的表演获得台下一致掌声。

早前本园举办百周年纪庆抽奖活动,鼓励市民及早接种新冠疫苗,当中接种两剂疫苗即可参加的「疫苗接种奖励计划:黄大仙足金吊坠大抽奖」及让百岁长者参加的(生於1921年或以前人士;毋须接种疫苗)「百岁长者大抽奖」已於典礼中完成抽奖。得奖者名单将於9月24日刊登在星岛日报及英文虎报,并在黄大仙祠总办事处及啬色园网站公布,不作另行通知,已递交抽奖卡的人士敬请留意上述平台的公布。

有兴趣重温整个典礼、抽奖过程及结果的人士,可透过本园Facebook专页及YouTube频道观看重播。

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花灯庙会 (918 - 24)
今年的花灯庙会在黄大仙祠内举行,结合中秋花灯晚会及嘉年华形式,旨在与广大市民分享啬色园创坛一百年的喜悦,同时推广「香港黄大仙信俗」及其他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黄大仙祠将每天开放至晚上9:00,而中秋节正日(即921日)更延长开放至晚上10:00。活动十分丰富,包括「潮拜大仙祠.香港百年微缩模型展」、大型花灯装置、於从心苑中式长廊猜灯谜、超过50场糅合中国文化传统与现代技艺的文娱表演、各式摊位游戏及工作坊等,更有三款特色网上小游戏,让大众认识黄大仙祠。

园内各处装有多个大型花灯,花灯设计以中秋节及中华传统文化产物为主,例如玉兔、双龙戏珠、麒麟献瑞等,不少更置於从心苑内的池塘之上,与波光互相映照,甚具特色。参与啬色园一百周年纪庆摄影比赛的人士,可藉此良机拍摄花灯夜景,捕捉光影璀璨的画面。

是次活动免费入场,访园人士参加活动前,可於正门领取花灯庙会「通行证」及入园小礼品,凭证可参与园内各式摊位收集盖印,换领多款精美礼品。所有礼品数量有限,换完即止。

文娱活动及摊位游戏(918 - 24日)
活动期间共有超过50场文娱表演,特色项目涵盖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潮流竞技,例如:变脸、南音、魔术、花式跳绳、剑球等。摊位游戏亦包含中国传统特色及六艺元素,例如投壶游戏、射箭、糖画、面粉公仔、石头画、书法等。

特色工作坊(918 - 22日)
花灯庙会期间将举办不同工作坊,包括「简易灯笼制作工作坊」、「环保工作坊(防蚊膏)」、「彩虹书法工作坊」及「中国结工作坊」,让各位参加者可体验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利用天然材料制作环保手工艺,享受亲手制作的乐趣。

天文观星体验之旅(918 - 19日、921 - 22日夜场)
热爱天文观星的市民,万勿错过由啬色园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举办的「镜中月」及「星空漫游及宇宙奇观天文展览」,透过观看天文望远镜,参加者可以亲身感受星空之美,以及透过模拟星空漫游,体验不一样的星空之旅。

「潮拜大仙祠.香港百年」微缩模型展 (918日至103)
本园联同本地着名微型艺术家团队TOMA Miniatures合作,於庙会期间至国庆假期举办微缩模型展览,并首度展出香港唯一的「黄大仙祠头炷香盛况」微缩模型展品。

是次展览共展出20件微缩模型作品,参观者可从中认识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例如粤剧戏棚、大坑舞火龙、长洲太平清醮等,更可以从其他呈现老香港生活的作品,如大型游乐场、旧色当舖及戏院、旧式公屋单位等,窥看昔日香港面貌,感受不同年代的珍贵回忆。

猜灯谜(918 - 24日夜场)
参与夜场的市民可到从心苑猜灯谜,本园精心准备了一百个灯谜,涵盖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潮流等主题,答对指定分数的人士可获得小礼品。

网上小游戏(918 - 24日)
意犹未尽的市民还可以挑战啬色园花灯庙会专页上的三款网上小游戏「小道长请接香」、「黄大仙祠对对碰」及「猜灯谜」,获取更多乐趣!

「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花灯庙会」活动详情

日期:

2021年9月18至24日

时间:

(日场)上午10时至下午4时30分

(夜场)晚上6时至9时

(中秋节延长开放至晚上10时)

 

花灯亮灯时间:晚上6时

最後入园时间:关园前30分钟

地点:

九龙黄大仙竹园村二号啬色园黄大仙祠

 

有关啬色园黄大仙祠百周年纪庆花灯庙会的详细资讯,请参阅啬色园花灯庙会专页https://carnival.siksikyuen100.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