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务

育才兴学 有教无类

消息

2022 年 6 月 16 日

天文现象预报- 六月中下旬 由五星伴月到八星连珠

20220616_1
(ESCO│2022年6月16日)香港市民可由6月19日(父亲节)起至27日一连九日,在清晨时份看见五星伴月的天文现象,届时肉眼可见月球逐日经过土星、木星、火星、金星或水星之间,是个难得的观赏机会。「啬色园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提供观赏贴士,要看得清楚,清晨4:30至日出前是最佳时机,建议大家向东方观望,走到无大厦遮挡的海滨或无光害的郊外观赏则更为理想。

同时,肉眼看不清的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其实都运行至附近,八个太阳系成员罕有地在夜空排成一线,有些人称之为「八星连珠」。但其实八星连珠并不代表星球像串鱼旦串在一起,只是我们从地球观点所看的情况,各星球聚在太阳(日出前)的一侧,看起来一众星体彷似列队而出。下次有更集中的「八星连珠」就要等到2205年了,机会难得,万勿错过。

短片连结【八星连珠怎样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stHcPsnRA

20220616_2

----------------------------------
坐落大帽山山腰的「啬色园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以推广通識天文教育及探究式野外考察为教育目标;天文馆拥有0.5米口径巨型反射式天文望远镜,为香港学生提供独特的天文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