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消息

2021 年 9 月 29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九十) ——黄大仙师宝诞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44期,9月29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黄大仙师宝诞〉,欢迎大家阅读。

C944_ADC

  今年西历九月二十九日(农历八月二十三日),是黄大仙师宝诞的大日子!据《四库全书》收录的《赤松山志》记载,黄大仙师是生於晋成帝咸和三年(公元三二八年)农历八月十三日,但清末广东习俗则以农历八月二十三日为黄大仙师诞辰正日,这习例也一直沿用至今。

   啬色园於一九五六年全园开放之前,每年只有正月与黄大仙师宝诞才开放园门给普罗善信入内参拜。由於一年内仅有两度开放,大量善信皆集中在这段日子入园参拜,可想而知大仙宝诞当日之盛况空前!时至今日,每逢黄大仙师宝诞均可见全园善信络绎不绝;大家都带备清香、鲜花、水果等供品,酬答神恩,虔诚叩拜,现已成为「香港黄大仙信俗」的主要内容。

   一九三三年,啬色园制订了《黄大仙啬色园规则》,其中提及:「每年八月廿三日乃仙师宝诞,仝人等均应踊跃到坛庆祝盛典。」是以本园弟子逢黄大仙师宝诞当天,必须齐集祠内,举行隆重贺诞仪式,诵经朝贺,并设宴款待一众前来庆贺之嘉宾,这传统习俗至今仍没有改变。现时,本园每年共有三十二个贺诞科仪,其中最盛大的贺诞科仪便是主神「黄大仙师宝诞」,当日全体董事、经生及会员数百人齐集,穿着整齐道服,在黄大仙宝殿诵经朝贺。过往的大仙宝诞,本人皆以高功身份透过上禀表文,祝愿「世界和平,国家富强。香港繁荣,社会安定。迎祥集福,消灾保安。」。坛内道长除了向仙师诵经、奉香叩拜外,结坛前一众同道更须举杯向仙师「三祝酒」,敬贺仙师圣寿无疆。

   回忆过往,黄大仙祠内曾种植葡萄树,所结的果实青黄色的,果实大小如乒乓球,成熟时果肉爽甜多汁。於每年五月份,员工便会摘下果实酿制「圣酒」。後来葡萄树逐渐减少,上世纪末只余下「麟阁」最後的一棵。那时候的「圣酒」,都是自己酿制,先把摘下来的葡萄洗乾净,然後晒乾,再把葡萄乾放入三蒸酒中浸酿数个月。酿制出来的酒都是香甜的,所以又称为「甜酒」。虽然今天已没有自酿葡萄酒,但无论是清茶或酒水,道侣仝人在大仙诞当日都是高高兴兴,一同虔诚祝贺黄大仙师宝诞。

    另一方面,本园於创坛之始已有黄大仙师宝诞晚宴之安排,但早年之晚宴只招待会员,人数不过数十人而已,而且晚宴是在园内露天地方进行,仿如家宴一般。六十年代中开始,本园开始邀请外界友好出席黄大仙师宝诞晚宴,自此参与宾客愈来愈多,气氛也愈来愈热闹。到了七十年代中期,大仙诞晚宴移师至室内举行,藉此良机广邀各界善长及社会贤达等,一方面同贺黄大仙师宝诞,另方面聚餐联谊,加强与宗教、文化、慈善等不同领域的嘉宾交流,贯彻「普济劝善」的弘道宗旨。

    道门弟子祝贺黄大仙师诞辰,除了赞颂大仙功德,发愿实践「普济劝善」精神外;另一方面是要感谢仙师庇佑,祈求神明继续眷顾护佑。由於黄大仙师「有求必应」、「威灵显赫」,每年前来酬答神恩之善信香客众多,尤其仙师宝诞前後,信众及契子女等必然亲临大仙祠向黄大仙师祝寿祈福,更多的善信几十年来风雨无改,「黄大仙师宝诞」遂成华人主要传统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