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道侣随笔

2020 年 5 月 13 日

现代断食与道教辟谷养生
现代断食与道教辟谷养生 
汤国雄


       潮流兴「断食」,市面上愈来愈多什麽一天断食,三天断食,甚至七天断食营等。网红在网路上分享断食成果,有的索价过千元,声称是道家「辟谷」,可回复青春云云。

     据了解,断食期间,身体胰岛素会下降。降低胰岛素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度,减低患二型糖尿病的机会,与及许多关联疾病,包括: 心脏病、中风、痛风、睡眠窒息症、多囊卵巢症等。除此之外,断食还会引发细胞自噬作用。细胞自噬作用使身体功能保持良好运作。而老旧细胞的堆积,是造成许多老化效应的原因。同时,断食也会刺激生长激素,释出信号,制造出又新又漂亮的新细胞,让我们身体重新翻修,保持健康。

     诚然,适当的断食对身体有所裨益。道教的辟谷却不是仅仅不进食而已。辟谷全称应是「服气辟谷」。顾名思义,道教所指的辟谷是透过「服气」而达到辟谷境界。道教养生是继承先秦黄老哲学、医学、神仙养性之学的发展。道教养生实践有三个环节;一)呼吸行气 二)葆爱精气 三)内炼养神。《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篇 卷一》讲述修炼精、气、神为延年益寿之道:

     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而根据《太平经卷七十二・斋戒思神救死诀》,自然界「四时五行之气」可以引入腹中,为人五脏精神。正正是道教内丹修炼精、气、神重要的一环。

    在〈《孙不二女功内丹次第诗》注〉中,陈撄宁先生概括了内丹修炼原理:「修仙者,贵在收积虚空中清灵之气於身中,然後将吾人之神与此气配合而炼养之,为时既久,则神气打成一片,而大丹始成。」

    而辟谷是内丹修行到「炼炁化神」的结果。人体元炁充沛,饥饿感消失,便会出现辟谷现象。谷为後天之物,食谷为阴,体内无阴,自然达到不需进食的感觉。所以道教辟谷养生并非只是简单断绝饮食,而是内丹修炼阶段性的结果。道教的内丹仙学又称「性命之学」,内丹家称炼气为命功,炼神为性功,南北宗丹法皆主性命双修。清代龙门派道长如王常月、沈常敬、王永宁、陈清宽、高东篱、白马李等人,皆寿长过百,足见内丹确有延年益寿之效。

推荐阅读书籍:
《断食全书》,Jason Fung MD、Jimmy Moore着(高子梅译),如果出版社
《道教养生讲座》,刘仲宇主编
《汉代道家思想》,陈丽桂着
《孙不二女功内丹次第诗》注,陈撄宁注释


2020年1月4日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