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监院随笔

2021 年 11 月 17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九十六) ——黄大仙信俗文化馆的创建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七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51期,11月17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黄大仙信俗文化馆的创建〉,欢迎大家阅读。

C951_ADC

     信俗,即信仰及习俗活动,背後更有一种精神理念贯穿其中。「香港黄大仙信俗」除了包含「三教同尊」的信仰、「有求必应」的理念;及黄大仙灵签、药签(仙方)、黄大仙宝诞、头炷香、上契仙师、礼斗法会、大献供、庙会、启蒙开笔礼等各类仪式外,当中更有「普济劝善」的精神支撑,带动了啬色园百年来的慈善事业,惠泽社群。本园经过先贤百年来的宣法弘道,黄大仙信俗不但已深深扎根於香港,黄大仙祠亦成为香港重要的宗教场所。

     二零一四年国务院将本园申报的「香港黄大仙信俗」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二零一七年亦列入了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布的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後本园肩负了保育及传承的重要责任。为此,本人於数年前便在董事会倡议,筹备香港第一个由传承团体创建「非遗项目」及以「信俗文化」为主题的「黄大仙信俗文化馆」(以下简称「文化馆」),希望以现代科技呈现传统信俗文化,并向各地善信与游客,尤其是向年轻一代的去介绍黄大仙信俗及道教文化等方面知识。更重要是,我们更希望借此将「普济劝善」的精神传承下去,成为香港精神的一部份;并向世界各地善信弘扬黄大仙信俗文化,使其传扬得更广、更远。

     要在有限的空间兴建一个信俗文化馆并不简单,为此本园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最後决定参考本园太岁元辰殿的建设方法,向地下「发展」及兴建,并选定了月老平台下钻探。经过近三年多的时间,终於在本园庆贺一百周年纪庆之际圆满竣工及落成启用;期间因工程影响而为善信带来不便,本人谨代表本园董事会感谢大家的包容及体谅。

     本园最终选定了今年十一月十一日进行文化馆开馆典礼,原因是二零一四年同样是这一天,「香港黄大仙信俗」正式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很荣幸,开馆典礼当日本园有幸邀请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先生,及香港大学名誉大学院士丁新豹教授担任主礼嘉宾,并与本人及本园马泽华主席一起主持开馆启动仪式;又於文化馆外为开幕碑记揭幕,象徵文化馆正式启用。此外,典礼亦请来了很多宗教界、文化学术界、教育界及各大慈善团体等友好嘉宾出席,一起见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本人谨此致谢。

     文化馆上的匾额是由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金耀基教授亲题,馆内共分为十一个区域,让访客展开充满启发性的互动之旅,包括:愿至天成、仙祠游历、百年光影、历史掠影、寻玄问道、道服玄风、楹联雅赏、互动传情、惊迷梦觉、光影流金、游踪印记等,以不同的实物展品、历史相片、道服法器、微缩模型等,将本园古今历史及道教文化尽现眼前;并配合触碰屏幕及各类互动游戏,让大家感受一个全新的参观及学习体验。令人感恩是,我们成功招募了数十位本园道侣、家属及善信等担任义务导赏员,他们都需要经过面试、上课及考试,方有资格成为合格导赏员,为善信及游客等服务。文化馆是免费入场的,我们希望可以鼓励更多人来参观及了解道教文化。详情请留意本园网站:http://www2.siksikyu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