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安老护耆 以善为本

2022 年 2 月 15 日

社会服务2022至2023「年度主题计划 - 员工培训」 之「情志管理」延续篇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於春」,啬色园社会服务部管理层一直紧贴服务者的需要及地区状况,以配合本园社会服务的发展及三年计划主题。2021年至2024年,社会服务以「健康管理」为主题,期望以「治未病」概念,及早为员工及服务使用者灌输管理健康的概念,实践「预防胜於治疗」理念。

有见及此,社会服务部於2022年2月15日上午以视像网上形式进行「年度主题计划」 -「情志管理」员工培训讲座。主讲嘉宾为李显扬中医师(毕业於浸大中医学士),内容是从中医角度认识「情志管理」基本概念及理论,达致如何让生活变得更健康的目标。对象是本园社会服务辖下院舍、耆英中心、健康中心及社会服务统筹处各职级的同事。是次培训,各单位以视像Zoom形式参与员工接近160人;同日下午以YouTube形式(录播)供上午需要当值而未能参与Zoom的员工学习超过50人。

讲座完毕後,工作小组搜集员工学习後的意见如下,包括:1)期望深入了解「七情」的管理,每种情志相关的中医调理食疗及穴位按压。2)能学习纾缓及疏解方向。3)内容有助自我学习调适及推广正确方向予服务使用者。4)课程非常实用有趣,期待下次培训活动。5)期望机构安排有关饮食养生的介绍和功效应用,其後可教导长者调理身体之用。6)继续举办健康管理及相关实用主题。

相信经过是次培训,社会服务员工能更透彻地发挥「健康管理」年度主题於个人生活及工作上,实践「预防胜於治疗」理念。
B主讲者李显扬中医师讲解「七情」是如何影响五脏功能主讲者李显扬中医师讲解「七情」是如何影响五脏功能

a上午时段以视像Zoom形式进行培训部分画面以视像Zoom形式进行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