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

宣道弘法 广结善缘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20 年 6 月 13 日

本年度「经忏科仪公开班」正式开课

啬色园黄大仙祠经忏科仪公开班於六月十三日(星期六)正式开课,是次有超过150位来自各道堂的学员,济济一堂,出席了在本园凤鸣楼礼堂举行的开学仪式。由於尚在疫情控制期间,每位学员除了必须佩戴口罩上课以外,本园特地设置「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学员的体温,并执行「隔位」以保持大家的安全距离。

 当日早上十时半,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顾芳贞(显善、景一)老师、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席黄植炜(植知)道长等徐徐步入礼堂。李监院於致辞时先欢迎众同道的参与,再表明举办公开班的目的,主要是要把道教的核心内容──「科仪文化」弘扬、传承下去。李监院强调,香港各道堂所供奉的神明、经本及诵经腔口等皆各有特色,本园的公开讲授并无意改变各自的特色,只想藉课程去教导同道们一些道教的「基本礼仪」及诵赞经文的技巧,期望日後,香港的各道堂皆能把我教的「礼仪文化」承传下去,弘道阐教。

 在课堂之始,宗教组的黄植炜、何志昌及罗锦雄等道长,特意为学员讲解了课堂的规矩及学经的专注等要求,并讲授及示范了一般道众於礼拜神明时之礼仪,如「三跪九叩」等方式。顾老师亦教导学员诵读〈经忏之道〉文章,让学员先明白「诵经」的目的及意义,明了如何去礼敬神明,感受经文内容、文字,藉以收摄心灵,进行修养功夫。

 学员於上课期间皆非常投入及用心学习,更踊跃发问,例如就老师教授的两首经赞文字〈琳琅赞〉及〈迎仙赞〉,提出了经文「喃唱」以及木鱼、磬等法器的使用等问题。

 啬色园黄大仙祠自1921年在香港九龙竹园村建祠近百年以来,除普施济众等善业,一直以宣法弘道为己任,致力於发展及推广道教科仪及黄大仙信俗,让道教文化及黄大仙信俗得以承传,昌隆道务。

 

超过150位学员出席本年度经忏科仪公开班开学仪式

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期望透过课程教导同道们关於道教的「基本礼仪」及诵赞经文的技巧
顾老师教导学员诵读〈经忏之道〉文章及使用木鱼等法器,藉以收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