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宗教

2022 年 8 月 14 日

啬色园壬寅年「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

香港「黄大仙信俗」自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申办人及代表机构,啬色园黄大仙祠一直肩负起保育责任,积极弘扬黄大仙信俗,让普罗大众认识黄大仙信仰与精神。而黄大仙信俗的内容包括信仰、科仪、习俗等,当中与仙师上契结缘正属习俗之一。啬色园黄大仙祠於今日(8月14日)第六度举办「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吸引超过200名18岁以上的善信参与,本园冀望一众契子女健康平安、丰衣足食,同时弘扬黄大仙信仰的教义和文化。 

监院登坛开示 讲解仙师「十训」要义

「契神」为我国传统的民间祈福习俗,与黄大仙师上契更是香港黄大仙信俗的重要风俗习惯之一。啬色园自2016年首办「上契结缘科仪」,科仪由本园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特意编制,上契者必须对黄大仙师信仰予以坚定及虔诚的心,认真对待。

今年「黄大仙师上契结缘仪式」於黄大仙祠的凤鸣楼礼堂举行,先由主科道长带领众契子女向黄大仙师上香及行三跪九叩之礼,彰显传统的尊道重礼意义,再一同诵读黄大仙师宝诰。随後由李耀辉监院登坛开示,代师说教,向契子女讲解黄大仙师的「十训」要义,即孝、悌、忠、仁、义、廉、耻、礼、节、信,并让契子女即场发问。

契子女获授上契福物 弘扬仙师「普济劝善」精神

李监院又亲授刻有契子女姓名的仙师圣像胡芦玉佩及契书予众契子女。上契科仪结束後,一众契子女陆续前往大殿,亲向仙师敬拜上香,并在仙师座前恭领象徵「丰衣足食」的上契福物,包括毛巾、餐具及福袋等。本园冀盼众契子女此後谨遵仙师圣训,以「普济劝善」为修德处世之旨,弘扬仙师的信仰精神。

而啬色园亦会一如以往,定期为众契子女举办一系列「黄大仙师契子女关爱活动」,带领众契子女参与「敬拜黄大仙师」仪式及环保、养生、文化等活动,从多方面了解黄大仙信仰的教义,让他们更加团结一心、积极行善,为社会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