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22 年 6 月 26 日

首间建有升旗台的宗教场所 啬色园黄大仙祠升旗台落成启用

香港特别行政区於2022年迎来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为预祝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日,并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展现爱国爱港精神,啬色园特意於黄大仙祠内的财神宫平台建造升旗台,成为香港首间建有升旗台、举办升旗礼的主要宗教场所。今天(6月26日)早上假黄大仙祠举行啬色园「庆回归25载升旗礼暨黄大仙祠升旗台启用礼」,由香港少年领袖团担任升旗队,并由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带领全体董事及会员经生近百步操,阵容盛大,在本港宗教道场举行实属首次,别具象徵意义。

近百道长跟随升旗队步操 进行升旗仪式
「庆回归25载升旗礼暨黄大仙祠升旗台启用礼」承蒙香港特区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代表莅临主礼,包括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先生,PDSM,PMSM以视像形式於典礼上致辞、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及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黄智华太平绅士为升旗台纪念碑记主持揭幕仪式,出席活动人士还有政府官员及纪律部队代表、制服团体领袖、六宗教代表、黄大仙地区社团领袖,以及多个友好团体代表。

升旗仪式准时於早上8时举行,由香港少年领袖团担任升旗队,带领近百位经生由凤鸣楼步操至升旗台。随着国歌响起,国旗及区旗徐徐升起,在场人士无不肃然起敬,众人仰视着五星红旗及区旗冉冉升起,在黄大仙祠随风飘扬,场面庄严肃穆。

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致贺信许啬色园弘扬爱国爱港传统
升旗仪式过後,众人移步至第一参神平台继续升旗台启用礼,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致欢迎辞时指,「香港回归25周年对於国家及香港均是重要里程碑,故本园特建升旗台,於回归及国庆等大日子举行升旗仪式,彰显爱国爱港嘅精神。」

活动又荣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先生致贺信,感谢啬色园弘扬爱国爱港传统,由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於典礼上代为宣读。谭铁牛副主任於贺信中表示,啬色园於祠内建造升旗台、举办升旗礼,对培养市民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感情,加强信众国民身份认同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啬色园能继续秉持「普济劝善」的宗旨,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建设香港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警务处处长以视像祝贺升旗台启用
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先生,PDSM,PMSM虽然未能亲身出席典礼,亦透过视像形式致辞,指黄大仙祠在过去一世纪以来一直香火鼎盛,而啬色园弘扬黄大仙师「普济劝善」精神的成果有目共睹,「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个历史时刻,很高兴啬色园黄大仙祠展现出爱国爱港的情怀,在祠内兴建升旗台及举行升旗礼,不遗余力培养市民大众的国家观念,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致谢辞时指出,「我们身为中国人,自当为此而骄傲。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系体现一国两制的成功展示。啬色园破天荒在黄大仙祠建造升旗台、举办升旗礼,可以让市民大众透过参与而增进爱国情怀。这在香港的宗教场所来说,可说是前无古人。」

往後回归及国庆日均会举行升旗仪式
其後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先生、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黄智华太平绅士,在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CStJ及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陪同下为升旗台纪念碑揭幕。升旗台於往後的7月1日回归纪念日及10月1日国庆等大日子均会举行升旗礼,让香港市民一同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和崇敬。

揭幕仪式完结後,啬色园鼓队及黄大仙儿童合唱团分别献上精湛演出。合唱团以励志名曲《狮子山下》寄寓纵然疫情肆虐,但香港仍会「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又献唱《隐形的翅膀》及《歌唱祖国》,祝愿祖国继续繁荣富强。

一系列庆回归活动 与民同贺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啬色园正筹办一系列庆回归活动,包括将於七月下旬举办的黄大仙信俗巡回展、九月中秋节期间举办的花灯园游会、十月国庆日举办的黄大仙祠开放日,以及十一月举办的黄大仙信俗文化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