啬色园

普济劝善 崇善惠民

机构及黄大仙祠

2019 年 6 月 21 日 - 2019 年 11 月 06 日

文化讲座:一起认识《三字经》

啬色园文化委员会主办
一起认识《三字经》讲座

《三字经》,是中国传统的启蒙教材,短小精辟,琅琅上口,看似简单,内容却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地理、天文、道德和一些民间传说。背诵此书同时,可以懂得生活常识,了解历史文化,明白做人道理,所谓「熟读《三字经》,可知千古事。」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初生的孩儿,如同一张白纸。作为师长,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怎样才可以让孩子健康地成长?为什麽学习如此重要?孩子首先需要学习的,又是什麽呢?在学习的黄金年龄,应该怎样读书?读什麽书呢?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们又应该怎样和孩子一起读《三字经》呢?

主讲导师:梁骁菲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文学硕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证书高级中学历史教师资格。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文艺学会会员,国际经典文化协会会员。2017年,个人文集《闲说历史文化》,由线装书局(北京)出版发行。现为菲凡文化创办人,《看历史》杂志专栏作者,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导师,在粤港两地开办国学、古琴、书法课程,组织文艺雅集活动。

讲座(一):性近习远,知识长廊——《三字经》与做人

主讲:梁骁菲老师

日期: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

时间:早上10-12:00

地点:凤鸣楼礼堂

内容:

  • 三字经是一本什麽书?作者是谁?三字经讲解从“人之初,性本善”至“隶草继,不可乱”
  • 怎麽做人、基本生活常识有哪些?

 第一场特别嘉宾:金梦瑶博士

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现为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讲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学生报》特邀点评作家,个人多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创作比赛奖项。曾应邀於香港饶宗颐文化馆举办「说文解字」讲座,广州市图书馆举办文学创作主题讲座等多次大型讲座。曾担任香港首届「青望杯」全港大专院校辩论赛评委,2019香港大专辩论赛评委,第23届荃湾葵涌青衣区小学生德育故事演讲比赛初赛、决赛评委,香港「文汇报」专栏作者。

讲座(二):图书宝库,历史画卷——三字经与读史

主讲:梁骁菲老师

日期:2019年9月15日(星期日)

时间:早上10-12:00

地点:凤鸣楼礼堂

内容:

  • 三字经讲解从“凡训蒙,需讲究”至“通古今,若亲目”
  • 应该读什麽书?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是怎样?

 讲座(三):勤奋自勉,幼学壮行——三字经与读书

主讲:梁骁菲老师

日期: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时间:早上10-12:00

地点:凤鸣楼礼堂

内容:

  • 三字经讲解从“昔仲尼,师项橐”至“戒之哉,宜勉力”,特别嘉宾讲解如何学习三字经,学习三字经的好处
  • 我们应该勤奋学习,效仿先贤。

费用全免 欢迎留座

查询及留座:2327 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