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务

育才兴学 有教无类

消息

2020 年 10 月 05 日

火星冲 - 红色火星耀香江
(ESCO│2020年10月5日)火星将於本周二(2020年10月6日)晚上10时18分,运行至与地球自2018年来最接近的位置,仅距6千2百多万公里,而在未来15年两者也不会再更接近。啬色园辖下「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日前透过馆内的20寸研究级天文望远镜拍摄到火星大特写,清楚见到褐红色的表面和较深色的地形,以及位於火星南极的白色冰层,亦即极冠,好比地球南北极的冰帽一般。


 
拍摄日期﹕2020年10月4日
拍摄地点﹕荃湾 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
拍摄者﹕曾展钧 天文导师兼助理教育主任
--------------------------------------------------------------

 
火星冲是每26个月才出现一次的特别天文现象,代表火星与地球太阳排成一线,此时阳光直接照射火星向着地球的一面,大小(视直径)和亮度都几乎达到最高,位相亦达至圆满,是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火星冲将发生在下周三(10月14日),只要天色晴朗,日落後向东方仰望即可见一颗耀眼光点,火星透出淡红之光并整夜可见。而在未来一个多月火星都比夜空任何恒星光亮,非常容易辨认。下一次火星达到更光亮和更接近要等到2035年。为让市民一睹火星冲,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将於本周四(10月8日 19:30-22:00)进行网上火星直播,由专业天文导师主持并用巨型望远镜即场观星,欢迎市民参加。详情可浏览中心网页及Facebook专页 (http://www.hokoon.edu.hk / www.facebook.com/hokoon.as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