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务

文化承传 非遗保育

消息

2021 年 11 月 24 日

园系香江.监院随笔 (九十八) ——道教关注认知障碍症

    为进一步提高本园黄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气息,并向普罗大众推广道教文化,本园文化委员於2020年1月15日开始,在《东周刊》开设栏目《园繋香江》系列,首阶段订为《园繋香江 · 监院随笔》,邀得本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分享有关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八辑已刊载於《东周刊》第952期,11月24日出版,相关之文章主题为〈道教关注认知障碍症〉,欢迎大家阅读。

C952_ADC

    认知障碍症是因大脑神经细胞病变而引致大脑功能衰退的症状,在香港十分常见,我身边也有不少认识的人都患上了,影响到记忆、理解、语言、判断能力等,对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及为照顾者带来沉重压力,更引致不少家庭纠纷。上月本人出席了啬色园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办的「关注认知障碍者的感情世界——『回忆情长店』短片分享会」,对於片段开首的一句说话感受甚深:「如果,我们爱过又忘记。您,还会爱我吗?」如果不幸患上认知障碍症,我们终有一天会忘记身边的朋友和家人;我相信,双方都会很难受的。

    本着道教教义的「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的精神,除了注重个人炼养外,我们亦十分关注社区弱势人士,早年我们已在本园社会服务委员会辖下五间护理安老院及各长者日间中心积极推动认知障碍症服务。二零一八年为响应社会福利署展开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本园辖下各间长者邻舍中心迅即将「认知障碍服务」常规化。二零一九年我们又配合「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以「医社合作」的模式在可聚、可健耆英地区中心推行,为患有轻度及中度认知障碍的长者及其照顾者提供认知培训及支援服务。

    令我十分感动的,是多位义工的积极参与、中心员工的热心配合,他们以专业的聆听、沟通、关怀、陪伴、体谅等方法,并鼓励病患者多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们感受到尊重,如果没有爱心及耐性是根本不能应付的。现时我们的培训特别关注患者的行为和心理状况,希望可以更了解患者的情况及提供适切护理,从而改善患者与身边人的关系,走出困局。

    今年是本园一百周年纪庆,除了众多庆祝活动外,我们亦不忘社会上众多的认知障碍患者,所以先後举办了个案分享会、义工培训及实习、讲座及影片分享会等。本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六点至八点,我们将会在园内凤鸣楼礼堂内举行「认知障碍症国际研讨会」,希望增加大众对此病患及支援服务的认识,也能缓解照顾者的压力,陪伴他们渡过难关。除了本园是主办单位外,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亦是今次研讨会的合办单位,我们亦有幸得到楼玮群博士及罗锦注博士的专业意见及支持。研讨会以网络模式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其中英语分享部份会安排即场翻译,主题环绕社会心理学的分析、家庭照顾者的多元化个案管理等内容。如果大家欲参与网上研讨会,可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期间,登入本园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wongtaisintemple

    为配合今次研讨会,我们特别编辑及印制一千本《认知无障碍——国际研讨会2021》特辑,除了收录不同国际学者的研究文章,更有一系列的相关资讯,包括:对认知障碍症患者的特别照顾技巧、个案分享、社区资源及义工心声等,期望能於面对这不可逆转的病患中,为患者及照顾者带来曙光及支援,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未来我们期望继续与不同学术团体、慈善机构、义工、社区人士互相交流及分享,一同推动认知障碍友善社区,与患者及照顾者携手同心同行!如欲索取这本特辑,欢迎致电:23212014 (徐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