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務

宣道弘法 廣結善緣

消息

2022 年 8 月 14 日

嗇色園壬寅年「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

香港「黃大仙信俗」自2014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申辦人及代表機構,嗇色園黃大仙祠一直肩負起保育責任,積極弘揚黃大仙信俗,讓普羅大眾認識黃大仙信仰與精神。而黃大仙信俗的內容包括信仰、科儀、習俗等,當中與仙師上契結緣正屬習俗之一。嗇色園黃大仙祠於今日(8月14日)第六度舉辦「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吸引超過200名18歲以上的善信參與,本園冀望一眾契子女健康平安、豐衣足食,同時弘揚黃大仙信仰的教義和文化。 

監院登壇開示 講解仙師「十訓」要義

「契神」為我國傳統的民間祈福習俗,與黃大仙師上契更是香港黃大仙信俗的重要風俗習慣之一。嗇色園自2016年首辦「上契結緣科儀」,科儀由本園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特意編製,上契者必須對黃大仙師信仰予以堅定及虔誠的心,認真對待。

今年「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於黃大仙祠的鳳鳴樓禮堂舉行,先由主科道長帶領眾契子女向黃大仙師上香及行三跪九叩之禮,彰顯傳統的尊道重禮意義,再一同誦讀黃大仙師寶誥。隨後由李耀輝監院登壇開示,代師說教,向契子女講解黃大仙師的「十訓」要義,即孝、悌、忠、仁、義、廉、恥、禮、節、信,並讓契子女即場發問。

契子女獲授上契福物 弘揚仙師「普濟勸善」精神

李監院又親授刻有契子女姓名的仙師聖像胡蘆玉珮及契書予眾契子女。上契科儀結束後,一眾契子女陸續前往大殿,親向仙師敬拜上香,並在仙師座前恭領象徵「豐衣足食」的上契福物,包括毛巾、餐具及福袋等。本園冀盼眾契子女此後謹遵仙師聖訓,以「普濟勸善」為修德處世之旨,弘揚仙師的信仰精神。

而嗇色園亦會一如以往,定期為眾契子女舉辦一系列「黃大仙師契子女關愛活動」,帶領眾契子女參與「敬拜黄大仙師」儀式及環保、養生、文化等活動,從多方面了解黄大仙信仰的教義,讓他們更加團結一心、積極行善,為社會傳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