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機構及黃大仙祠

2023 年 5 月 25 日

嗇色園新地標揭幕——三件道教工藝精品 標誌嗇色園今昔發展

1921年,獅子山下,本為荒蕪之地的竹園,經黃大仙師指示,建立起黃大仙祠大殿,香火延綿了一個世紀。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MH持著對仙師至誠之心,為弘揚黃大仙信俗,悉心設計三件工藝品,包括「大仙成道」長廊銅雕壁畫﹑「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以及「百周年紀慶」紀念石,恭立於祠內。三件工藝品乃為宣揚黃大仙信俗,讓善信銘感仙師慈心。

揭幕典禮有幸邀得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女士JP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來自各界的貴賓,聚首於黃大仙祠,見證嗇色園的新地標揭幕,寫下新的一頁。

典禮在黃大仙祠大殿平台舉行,國歌的旋律響起,全場肅立,為典禮展開序幕。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MH致歡迎辭時表示,「黃大仙信俗」在2014年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由嗇色園作為傳承及保護單位。香港黃大仙信仰的獨特之處,在於宗教﹑文化與慈善結合,新地標的落成,體現道教包容﹑和諧﹑不爭的精神,善信對仙師的誠心捐獻,用來回饋社會,願「黃大仙信俗」能走向世界。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女士JP讚揚嗇色園與時並進,保育和承傳黃大仙信俗。黃大仙亦是香港的重要廟宇,亦是重要旅遊景點,終年香火鼎盛,善信來自世界各地。今次李耀輝監院設計新地標,更能將儒釋道推介給公眾。

隨後,一眾嘉賓在可藝中學銀樂隊的樂聲中,移步到盂香亭旁邊「大仙成道」長廊銅雕壁畫,揭幕一刻,紅布幕悠然落下,描繪黃大仙師得道成仙的金色浮雕,活現在眾人眼前。彩紙漫天飄散,彷如走入壁畫之中,親歷仙師結下仙緣的機遇;位於從心苑外的「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以及「百周年紀慶」紀念石,日光下肅然豎立,象徵嗇色園恭承大仙之志,百年來為廣佈善業。

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致謝辭時帶領一眾嘉賓向黃大仙師畫像三鞠躬,敬謝黃大仙師庇佑。他表示三件工藝品豎立於祠內,成為本園的新地標,所有入祠善信﹑遊客均能欣賞,不止是參拜神明,更是認識道教文化的好機會。

典禮為慶賀新地標揭幕,安排了精彩的表演項目。嗇色園中央義工團為來賓演出手語歌《分分鐘需要你》,以無聲的說話,傳達關愛的心意;可道中學學生舞者為來賓表演中國傣族舞《藤枝葉》以及古典舞《行雲流水》,此兩隻舞蹈更榮獲「第五十九屆學校舞蹈節」甲級獎。學生舞者身段優美﹑舞姿曼妙,舞台上翩然的姿勢,宛如融入自然風光,以身體化作植物與流水,美不勝收。壓軸出場的是嗇色園經樂團,演奏《往事只能回味》﹑《月亮代表我的心》﹑《獅子山下》以及《萬水千山總是情》,各種樂聲交匯,時而活潑,時而婉約,樂曲妙音繚繞,聽眾無不沉醉。

揭幕典禮為來賓預備豐富的手工藝工作坊,如手作花牌、圖印團扇、手寫掛飾、繩結掛飾、簡易書簽、彩虹刮畫、葉印手帕、毛巾熊。節目豐富,來賓玩得非常盡興。嘉賓亦移玉步到嗇色園黃大仙信俗文化館,身為全港首間由傳承團體創建的非遺項目主題展覽館,文化館為弘揚及保育黃大仙信俗,結合傳統與現代科技,嘉賓試用LED祈福牆祈福﹑使用觸碰屏幕觀看本園百多年來的歷史相片﹑珍藏文物﹑剪報等,參觀本園文物等。文化館代表著本園承舊啟新,善業邁向新階段。

為慶祝新地標開幕,嗇色園特意製作「百周年紀慶」紀念石的微縮版本——3D內雕水晶燈座,清澈水晶內雕上立體的「百周年紀慶」紀念石,燈光亮起,象徵大仙聖光照亮福地,百多年來引領嗇色園廣佈善業,禮盒上刻有「鐫石留福地,標示佑中華」字句,是為紀念過去,亦是對將來立下宏願。典禮贈此石予各位來賓,矢志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貢獻社會。

嗇色園新地標簡介

I) 「大仙成道」長廊銅雕壁畫

前來黃大仙祠的善信,皆是為了誠心參拜,但是,黃大仙師成仙得道的典故,未必人人皆知。「大仙成道」長廊銅雕壁畫位於黃大仙祠內盂香亭旁,高4.27米,全長23.4米。壁畫以銅為材料,上面刻有金箔浮雕畫像,並刻有先師自序,壁畫與文字相輔相成,描繪黃大仙師成道的足印。

II) 「大仙包容天下」金身雕像

黃大仙祠成立至今,大殿內供奉著黃大仙師畫像,卻未曾有仙師雕像。李耀輝監院有感善信之誠心,為回應善信參神的渴求,設計了「大仙包容天下」雕像,顯示道教包容、和諧、不爭的教義及精神,豎立在從心苑門口,對著黃大仙祠正門,迎接前來參神的善信。

III) 「百周年紀慶」紀念石

「百周年紀慶」紀念石豎立於從心苑入口,與「大仙包容天下」相鄰。紀念石豎立祠內,是為本園的重大里程碑。紀念石得蒙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道長題字,石上刻有「鑪峯百載,普濟萬民」八字,總結嗇色園百年來的善業,亦刻有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MH,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MH, CStJ,以及一眾董事會成員的名字,銘記本園由李監院帶領下,致力承傳黃大仙信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