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宗教

2022 年 8 月 04 日

嗇色園黃大仙祠首辦「七姐寶誕暨園遊晚會」

七夕,是每年農曆七月初七的傳統節日。相傳這天牛郎織女於天上的鵲橋相會,象徵愛情團圓。後世民間以織女為七姐,並將當日定為七姐誕祭祀。嗇色園黃大仙祠今晚84日)首次辦嗇色園「七姐寶誕暨園遊晚會」,並邀請到七位來自政界、學術界及文藝界的女性賢達,擔任「七夕結良緣祈福科儀」獻供嘉賓,科儀亦吸近二百位女性身穿傳統華服參與,冀願姻緣和順。黃大仙祠亦於祠內多處設燈飾佈置,還有各項精彩活動讓公眾參與,與市民共慶佳節。

七位女性名人擔獻供嘉賓
「七夕結良緣祈福科儀」承蒙多位來自社會各界的女性賢達擔任獻供嘉賓,包括行政會非官守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女士, GBM, GBS, JP政及青年事局局長麥美娟女士, SBS, BBS, JP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女士, MH, JP、香行政區候選人資員會非官守委范徐麗泰女士, GBM, GBS, CBE, JP、香演藝學中樂系許菱子教、香大學饒宗頤學館藝顧問駱慧瑛博士、香中文大學道教文中心副研員陸晶晶博士。同時亦邀得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女士GBS, SBS, JP及黃大仙政事專員黃智華先, JP兩位特別嘉賓,一同見證嗇色園首辦的「七夕結良緣祈福科儀」。

科儀於晚上7時正舉行,先由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 帶領眾人上香,之後奏起國歌,場面莊嚴肅穆。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 MH, CStJ致歡迎辭時指:「嗇色園一直致力推動宗教與傳統民俗結合的活動,七夕是女性的節日,相傳織女對愛情忠貞堅忍,擁有心靈手巧的技藝,在古代是社會對女性能力的重要判別標準,放之於現代,敬拜七姐可以說是傳承中華女性的傳統美德,並且憑著自身的努力追求幸福。希望各位參加者透過今次的活動得到祝福,今後姻緣和順美滿。」

近二百位女性身穿華服參與祈福科儀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特別編製了「七夕結良緣祈福科儀」,融合道教科儀及民間傳統習俗禮拜七姐,祝福善信姻緣和順、心靈手巧。儀式開始時,眾人先向黃大仙師聖像進行三跪九叩禮,隨後由主科道長逐一讀出參加者的姓名。本園亦安排參加者穿著傳統華服,突顯中華傳統女性之美。

儀式期間,七位獻供嘉賓向七姐獻上寶珠脂粉、寶衣及七姐盆,以示誠敬之意。儀式尾聲,由主科道長帶領獻供嘉賓及一眾參加者列隊踏上「鵲橋」,參加者於鵲橋前逐一獲賜贈姻緣紅繩福物,寓意神明賜福、賜壽及賜良緣。

燈飾營精彩活動弘七夕文
園遊晚會免費開放予公眾參加,首三千名入園女性更可獲得梳鏡套裝及迷你花露水一支。園內多處設燈飾佈置,如「從心苑」橋上裝有LED幻彩拱型隧道,與池塘的波光互相輝映,浪漫醉人。鵲橋亦於科儀結束後開放讓公眾拍照留念。善信離開本園時,亦會經過雲衢路LED星河隧道,在夜幕下留影。

本園亦為善信安排各項具傳統特色的活動,包括傳統刺繡和繩結工作坊、即影即有攤位、七姐盆祈願區、月老姻緣一線牽。同場亦有七夕歷史文化展,希望大家祈求神明庇佑之餘,亦能了解七夕文化背後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