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教育

2022 年 6 月 16 日

天文現象預報- 六月中下旬 由五星伴月到八星連珠

20220616_1

(ESCO│2022年6月16日)香港市民可由6月19日(父親節)起至27日一連九日,在清晨時份看見五星伴月的天文現象,屆時肉眼可見月球逐日經過土星、木星、火星、金星或水星之間,是個難得的觀賞機會。「嗇色園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提供觀賞貼士,要看得清楚,清晨4:30至日出前是最佳時機,建議大家向東方觀望,走到無大廈遮擋的海濱或無光害的郊外觀賞則更為理想。

同時,肉眼看不清的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其實都運行至附近,八個太陽系成員罕有地在夜空排成一線,有些人稱之為「八星連珠」。但其實八星連珠並不代表星球像串魚旦串在一起,只是我們從地球觀點所看的情況,各星球聚在太陽(日出前)的一側,看起來一眾星體彷似列隊而出。下次有更集中的「八星連珠」就要等到2205年了,機會難得,萬勿錯過。

短片連結【八星連珠怎樣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stHcPsnRA

20220616_2

----------------------------------
坐落大帽山山腰的「嗇色園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以推廣通識天文教育及探究式野外考察為教育目標;天文館擁有0.5米口徑巨型反射式天文望遠鏡,為香港學生提供獨特的天文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