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文化

2021 年 11 月 24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九十八) ——道教關注認知障礙症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九十八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52期,11月24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道教關注認知障礙症〉,歡迎大家閱讀。

C952_ADC

    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症狀,在香港十分常見,我身邊也有不少認識的人都患上了,影響到記憶、理解、語言、判斷能力等,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及為照顧者帶來沉重壓力,更引致不少家庭糾紛。上月本人出席了嗇色園社會服務委員會主辦的「關注認知障礙者的感情世界——『回憶情長店』短片分享會」,對於片段開首的一句說話感受甚深:「如果,我們愛過又忘記。您,還會愛我嗎?」如果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症,我們終有一天會忘記身邊的朋友和家人;我相信,雙方都會很難受的。

    本著道教教義的「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的精神,除了注重個人煉養外,我們亦十分關注社區弱勢人士,早年我們已在本園社會服務委員會轄下五間護理安老院及各長者日間中心積極推動認知障礙症服務。二零一八年為響應社會福利署展開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本園轄下各間長者鄰舍中心迅即將「認知障礙服務」常規化。二零一九年我們又配合「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以「醫社合作」的模式在可聚、可健耆英地區中心推行,為患有輕度及中度認知障礙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認知培訓及支援服務。

    令我十分感動的,是多位義工的積極參與、中心員工的熱心配合,他們以專業的聆聽、溝通、關懷、陪伴、體諒等方法,並鼓勵病患者多表達自己的想法,讓他們感受到尊重,如果沒有愛心及耐性是根本不能應付的。現時我們的培訓特別關注患者的行為和心理狀況,希望可以更瞭解患者的情況及提供適切護理,從而改善患者與身邊人的關係,走出困局。

    今年是本園一百周年紀慶,除了眾多慶祝活動外,我們亦不忘社會上眾多的認知障礙患者,所以先後舉辦了個案分享會、義工培訓及實習、講座及影片分享會等。本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六點至八點,我們將會在園內鳳鳴樓禮堂內舉行「認知障礙症國際研討會」,希望增加大眾對此病患及支援服務的認識,也能緩解照顧者的壓力,陪伴他們渡過難關。除了本園是主辦單位外,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亦是今次研討會的合辦單位,我們亦有幸得到樓瑋群博士及羅錦注博士的專業意見及支持。研討會以網絡模式進行,全球同步直播,其中英語分享部份會安排即場翻譯,主題環繞社會心理學的分析、家庭照顧者的多元化個案管理等內容。如果大家欲參與網上研討會,可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期間,登入本園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wongtaisintemple

    為配合今次研討會,我們特別編輯及印製一千本《認知無障礙——國際研討會2021》特輯,除了收錄不同國際學者的研究文章,更有一系列的相關資訊,包括: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特別照顧技巧、個案分享、社區資源及義工心聲等,期望能於面對這不可逆轉的病患中,為患者及照顧者帶來曙光及支援,這也是我們最大的心願。未來我們期望繼續與不同學術團體、慈善機構、義工、社區人士互相交流及分享,一同推動認知障礙友善社區,與患者及照顧者攜手同心同行!如欲索取這本特輯,歡迎致電:23212014 (徐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