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醫療

2021 年 9 月 21 日

「醫養百年:防疾保健講座」第九場講座

「醫養百年:防疾保健講座」於9月18日早上圓滿舉行第九場講座,今次主題為:「喉源性咳嗽之中醫辨治」,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莫廸麟註冊中醫師主講。基於疫情的疾控措施,講座繼續以Facebook直播形式進行,現場設有少量座位予公眾網上報名。

活動荷蒙嗇色園副主席暨醫療服務委員會主席盧燊河先生、嗇色園董事暨醫療服務委員會副主席黎國俊先生、醫療服務委員會轄下西醫服務檢討專組副組長盧景德醫生,以及嗇色園一百周年紀慶籌委會代表文偉昌先生等代表親臨支持,一同向公眾宣揚健康訊息。 

講座內容提及了喉源性咳嗽的定義及不同引致此類咳嗽的成因,例如:風邪犯肺及脾氣虛弱等。此外,莫醫師亦詳細解釋了二十四節氣的轉變如何引致喉源性咳嗽的出現。而講座最後亦針對治療方法提出了「喉源性咳嗽治療八法」,當中包括:肅肺、宣肺、補虛、利咽、通竅、祛風、活血、外治,從而令大眾更深入了解如何從中醫角度作出有效的針對性治療。

當日吸引了眾多人士收看網上直播。在講座問答環節除了現場發問,更吸引網上觀眾提問,場面好不熱鬧。有興趣的人士可登入本園facebook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wongtaisintemple/重溫講座內容。

「醫養百年:防疾保健講座」由嗇色園主辦,而協辦機構包括:黃大仙民政事務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以及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學系。有意參加十至十二月座活動之公眾,可自行於網上報名,報名網站:ms100.siksikyu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