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

普濟勸善 崇善惠民

文化

2021 年 9 月 08 日

園繫香江.監院隨筆 (八十七) —— 神功戲 (續)

    為進一步提高本園黃大仙祠的道教文化氣息,並向普羅大眾推廣道教文化,本園文化委員於2020年1月15日開始,在《東周刊》開設欄目《園繋香江》系列,首階段訂為《園繋香江 · 監院隨筆》,邀得本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分享有關道教文化文章。

    第八十七輯已刊載於《東周刊》第941期,9月8日出版,相關之文章主題為〈神功戲 (續)〉,歡迎大家閱讀。

C941_ADC V2

   上期談及嗇色園將於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舉行「嗇色園一百周年紀慶暨赤松黃大仙師寶誕朝賀粵劇晚會」,在本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連演三天。其實,自上年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很多神功戲也要停演,打破了不少鄉村每年「酬神娛人」的悠久傳統。本園今年亦因應疫情而作出場地變動,由過往虔請黃大仙師「分身化炁」到神棚觀賞神功戲,改為虔請仙師到戲曲中心室內欣賞。昔日本園外面廣場之廟會的神功戲,我們皆邀請「鳴芝聲劇團」主演,今年我們也再次請來他們主演;而該劇團表示,這也是他們第一次在戲曲中心演出,所以大家都熱切期待。

    虔請神明移鑾「分身」去欣賞神功戲,需按道教科範進行「接駕移鑾科儀」,向神明上稟原因,再向「分身」開光,及禮請聖像移駕到鑾輿「登座」。鑾輿,即帝皇座駕,亦借指神明座駕,需要由眾多參與者合力抬鑾。當鑾輿由廟宇搬到神棚,亦需進行「安鑾登寶座科儀」,禮請神明安座觀戲,並保佑合境平安。最後一天神功戲完成後,亦需進行「接駕回鑾科儀」,恭送聖像返回原處。雖然今年本園舉辦的神功戲在戲曲中心舉行,但我們亦希望黃大仙師與各善信一同「神人共樂」,故決定虔請仙師鑾輿到戲曲中心;屆時一系列恭迎仙師之道教科儀,將由本人親自帶領過百徒弟經生進行。

    今年本園舉行的粵劇晚會,首日主演的是例戲「六國大封相」,內容講述戰國時代蘇秦遊說六國以合縱策略,聯盟抗秦,最後六國拜蘇秦為丞相。例戲的「封相」主要是陳列戲班的規模與威勢,當中「正印武生」演員顯露「坐車」的功架,是全劇的高潮。首日的正本戲是「三笑姻緣」,講述明代才子唐伯虎在天竺寺偶遇華夫人的侍婢秋香,驚為天人,伯虎立即扮作廟祝親近。其後,伯虎連夜緊追,及至相府,並賣身為僕;幾經艱苦,終抱得美人歸。圓滿結局,皆大歡喜。

    第二天的正本戲是「福星高照」,內容講述主角沈小福的岳丈孟君祿鍾情於柳飄飄,求小福冒認身份協助,結果被小福的夫人迎春知道,大鬧青樓。之後,迎春十月懷胎,要請工人服侍,於是君祿、小福巧施妙計,最終一家團圓。由於內容諧趣,目的亦希望為觀眾帶來福星高照,有很好的喜慶意頭。

    第三天的正本戲是「俠盜胭脂」,是名伶文千歲的入室弟子黎耀威於二零一六年編寫的新劇本。內容講述俠盜章煌與名妓殷洛於京師謀生的趣事,而他們一直寫信回鄉,假稱在京師飛黃騰達,並已成家立室。後來,兩人的姑媽及家姐到京師探訪,他們問好友樊福樹之子樊俊借出大宅,並假扮夫妻,企圖瞞天過海;剛巧樊福樹在此時回家,鬧出眾多笑話。此劇必定可以令觀眾「歡天喜地」,達到「娛神娛人」的目的。

    由於防疫限制,現時戲曲中心有限制入場人數,但我們仍希望盡量分配座位給普羅大眾參與,而且是免費結緣。第一晚的演出主要是安排嘉賓及本園道侶、家屬欣賞,第二、三晚將會劃出一部份的座位給大眾。如欲瞭解活動詳情,歡迎大家留意本園一百周年紀慶網頁:https://www.siksikyuen100.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