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務

育才興學 有教無類

消息

2020 年 10 月 05 日

火星衝 - 紅色火星耀香江
(ESCO│2020年10月5日)火星將於本周二(2020年10月6日)晚上10時18分,運行至與地球自2018年來最接近的位置,僅距6千2百多萬公里,而在未來15年兩者也不會再更接近。嗇色園轄下「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日前透過館內的20吋研究級天文望遠鏡拍攝到火星大特寫,清楚見到褐紅色的表面和較深色的地形,以及位於火星南極的白色冰層,亦即極冠,好比地球南北極的冰帽一般。


 
拍攝日期﹕2020年10月4日
拍攝地點﹕荃灣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拍攝者﹕曾展鈞 天文導師兼助理教育主任
--------------------------------------------------------------

 
火星衝是每26個月才出現一次的特別天文現象,代表火星與地球太陽排成一線,此時陽光直接照射火星向著地球的一面,大小(視直徑)和亮度都幾乎達到最高,位相亦達至圓滿,是觀測火星的最佳時機。火星衝將發生在下周三(10月14日),只要天色晴朗,日落後向東方仰望即可見一顆耀眼光點,火星透出淡紅之光並整夜可見。而在未來一個多月火星都比夜空任何恆星光亮,非常容易辨認。下一次火星達到更光亮和更接近要等到2035年。為讓市民一睹火星衝,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將於本周四(10月8日 19:30-22:00)進行網上火星直播,由專業天文導師主持並用巨型望遠鏡即場觀星,歡迎市民參加。詳情可瀏覽中心網頁及Facebook專頁 (http://www.hokoon.edu.hk / www.facebook.com/hokoon.as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