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務

文化承傳 非遺保育

道侶隨筆

2020 年 5 月 07 日

蘭溪,金華,上海道教協會參訪之旅

蘭溪,金華,上海道教協會參訪之旅           
張達培

       這次參加金華、蘭溪及上海道教協會參訪之旅,感受殊深。大隊一行數十人在己亥年農曆九月十七日由香港乘坐高鐵前往浙江金華黃大仙祖庭參拜,一起經歷了一次彌足珍貴的體驗交流。 

       中秋過後,小道與各道兄有幸相聚;並一同前往參訪仙師蘭溪故居、金華山黃大仙宮祖庭和仙師修煉之地「朝真洞」,實屬難得。整個行程相當豐富,使我眼界大開,見聞增廣,能同時到訪祖庭和當年仙師於「朝真洞」內感受天地靈氣,洗滌心靈的修真之地,確有一種令人豁然開朗的感覺。 

       整個行程,天氣晴朗,日照中天,行程的第一天,由蘭溪政府當局安排我們參加了第20屆黃大仙文化節。活動中,還有其他不同宗教及文化團隊參與,包括香港道教聯合會道教青年團,蘭溪太極團等。開幕典禮後,我們便在黃大仙宮內殿參與禮懺科儀。當天由本園宗教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植煒道長任主科並帶領各位道兄,在來自蘭溪本地及香港道教聯合會同道面前禮拜《赤松黃大仙師寶懺》,那一刻心情既興奮又感動。蓋今年八月底才皈依入道,能於短時間內便可到祖庭禮懺,並參訪黃大仙師故居及修練之地,因緣匪淺! 

       行程第二天前往金華山參訪黃大仙師修煉之地「朝真洞」。此行是由山腰小徑攀行,步行約600步拾級登山。到達茶亭,然後繞過山丘路徑,而踏進「三十六洞天」山洞。在洞穴入口處,前人已安奉了仙師神像,以便善信參拜。各道兄在進入洞穴前都在仙師神像前禮拜,跟著大家一起步入洞中,同時一起唱誦《黃大仙讚》,聲音迴盪於洞穴之間,響亮清脆。回想當時的心情和氣氛,已非筆墨可以形容,總之是十分激動的! 

       最後,大家穿過洞內的水池和狹窄路徑,到達了仙師飛升之洞穴位置,此處環境清爽隱蔽,應該是作息冥想的好地方。我再看看四週,原來該處可望向洞頂。在大家細心的觀察下,看見洞頂有微弱光線射入,雖然不能確認這是否仙師遺下的靈光;但身為仙師弟子,當時彷彿感受到仙師的默默照顧,內心深處有種清明透徹的感覺。 

       我等在皈依後的日子裡,深信此行是一次美好而難忘的回憶,更加深對黃大仙師的認識,同時得與仙師結上善緣。感恩!